Sunday, February 12, 2006

新春期间的<<京华烟云>>

新年的一个多星期的假期,闲来无事,外面天气也很炎热。。。白天大多都躲在家里。。。期间,家人在追翻拍林语堂的名著:<<京华烟云>>的连续剧。。。电视被长时间霸占了。。所以有时也只得跟着看。虽然有时的剧情真的有点婆婆妈妈的,但有一个角色我很欣赏,那就是女主角的父亲,姚思安。觉得他剧中角色的高尚知识,道学,深奥的儒家思想。。很有意思,所以就上网找了一些剧中的精彩对白。

姚思安:一个人不怕跌倒,也不怕认输,但你得明白,是哪块石头绊倒了你,又是怎么输的,等明白过来才能赢
姚木兰:我会尽力的,但我也不能保证输赢
姚思安:别轻易认输,别总是对自己说没有办法。人生中许多事,只有经历过,苦过,疼过,才能真懂

丫 鬟:男女之间本来挺简单的,可愣是让你们这些识文断字的给弄扭了,动不动就爱呀恨呀,寻死觅活的,这不是没病找病吗?没病找病也是病,这是我姥姥告诉我的。

姚木兰:大梦谁先觉
姚思安:好一个觉字,道出了其中奥妙。木兰,你是在迷茫,在困惑,但千万别失去信心。把这个婚姻的过程当作人活著的课程好好做,别着急,做好这门功课,你就会少了很多的烦恼
姚木兰:我怕我做不好
姚思安:别把事情想得那么糟糕

姚木兰:可是我感觉像是在过独木桥
姚思安:是独木桥,但可不是绝路,既然是独木桥嘛,就总有过去的时候
一个老汉丢了一匹马,过了几天,它又带回一匹母马,没几天,他儿子骑著母马掉进沟里把腿摔断了,第二年春天,开仗了,村里许多跟他儿子年龄相仿的年轻人都被抓了壮丁,上了战场,当了炮灰,而他儿子就因为这条瘸腿,躲过了这次劫难,至今还在村里给他养老送终。──这世间很多事都一样,凡事都有正反两面,好坏
相伴,关键是要搞清楚,你只要搞清楚了,才能掌握好分寸尺度。 道学,非不食人间烟火,非空穴来风,非空中楼阁。道学基于自然与人。每日反思,必有心得。 大道,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,在六极之下而不为深,先天地而不为久,长于上古而不为老

姚思安:木兰你要记住,人是自然中最神秘的一族,而最早感知到自然力量的是庄子,是他感知到自然的魔力,自然界中四季无终止地运行,自然中生长衰微的法则,自然中万物之纷杂无穷的类别,这一切不可言喻的生命,自然界遵循著不以名知的法则而变化,而变迁,而互相影响,互相作用,这个默默无闻的神祗啊,道家就称之为道,而所谓的道,是用什么名字相称都是不适当的。人生是苦难的,苦难有虚有实。虚的呢,有转世之人生,谁也看不见;实的有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蜕变,犹如脱胎换骨,能够脱胎换骨,也是应了造化的,虽然经历了苦难。
姚木兰:我想我明白一些了
姚思安:你说你明白了,那就是还没有弄明白。我呀也只是说一说,人活著,就是活这么一个过程,一步一步地走向明白

姚思安:我出去找道去了,找来找去,道在哪儿呢?道不在山上,也不在庙里,道在人心里。人心有道,道自然在;人心无道,云游天际也无用。我要是悟得早,也就不会走那么远,也就不会让你(妻子)孤单这么久。守家也是种道,而且更是男人的大道
世在哪儿?也在人心里,人心容不得虚妄。我放不下你跟孩子们,所以回来了。战乱年月,求个心安,家人生生死死要在一块儿啊

姚思安:只要你心中有路,何惧天涯海角
姚木兰:只要我们一大家人在一起,呼吸著新鲜空气,就处处是家

曾文伯:你要保护它?好啊,我不是来拆的,这是阿福(狗)的家,家是不能拆的,你给阿福建了个家,怎么对曾家这个大家就漠不关心缺少了责任呢?把曾家这个大家给你,你能不能保护好?一味地放纵自己不是一个好男人所为,一个男人活著,肩上总该扛点分量
姚木兰:爸爸的话都听进去了吗?
曾荪亚:还不如抽我,这话说的得像刀子,剜得我肝都疼
姚木兰:知道疼了不是一件坏事

No comments: